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我校农村金融专家访问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


在日本爱媛县进行农业合作金融组织现地调查


在日本株式会社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访问

  1月13日至19日,应日本株式会社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所长古谷周三教授邀请,我校经管学院农村金融专家罗剑朝教授、农村土地管理专家余劲教授,赴日本对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术访问和学术交流,对日本农村金融制度、农地管理体系、农业协同组合运行等情况进行了座谈、现场考察和广泛讨论、交流,了解日本农村金融体系、运行模式、风险管理以及日本经验对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的可借鉴经验。

  罗剑朝教授在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作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反担保”抵押融资模式效果评价》的学术报告,双方对中国目前试点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担保模式、运行机制及成效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该模式是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和破解农民“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难”的可行模式,并就该模式顶层设计、方案完善、推广机制以及扩大示范效应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交流,取得了多项共识。

  我校专家在东京走访了日本农林水产省和日本政策金融公库,了解日本实行的长期、低利率农业政策性贷款运行与管理情况。拜访了日本相关农村金融专家,就日本农村金融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研究动向等进行了交流。

  在日本爱媛县,我校专家奔赴进行农业合作金融组织和农业协同组合的现地调查,在日本松山市和京都市开展了行农户合作金融利用状况的现地调查。此外,专门拜访了日本爱媛县副知事上甲启二、农林水产部长三好晶夫,并就日本农业与农村发展、农业振兴计划进行了讨论、交流。

  据悉,我校与日本株式会社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于2012年5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村金融达成了多项共识,对提升我校农村金融学科影响力、促进国际交流和借鉴日本农村金融政策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