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持续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秋冬季是学生心理困扰高发的季节,为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期,生命学院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普查,通过多种举措深入学生群体中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知识普及教育全覆盖。2019级新生入学以后,学院积极联系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带领400余名新生分批前往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参观,第一时间邀请工作人员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及学生咨询求助主要场所和流程介绍给每一位新生,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扰,及时寻求专业指导和帮助,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

  面对面约谈全员参与。本学期以来,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通过面对面约谈、电话了解以及宿舍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学生本学期的心理健康状态,更新了学生心理动态变化状态,并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初步拟定了帮扶措施。对学业压力较大的同学结合学业预警情况,为学生指定了至少2名学业帮扶对象,并积极制定家校合作帮扶计划。

  专业研判提供保障。对于约谈、走访中发现少数学生存在困扰程度不大,但困扰短期内难以解除的情况,学院联同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以工作座谈的形式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了集中分析研判,确保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接受专业指导和帮助,尽早解决困扰,努力让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消失在萌芽状态,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保障服务工作。

  经验交流提升身体素质。做好普及教育及健康普查之外,学院还以学生经验交流分享的形式,邀请运动爱好者刘璐走上讲台,为学生分享跑步、健康等运动乐趣,并以此鼓励同龄人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注重锻炼身体,保持身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