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第六届生物学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竞赛举行

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植物数字标本的采集、制作和识别成为植物分类、鉴定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学生相关技能,近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我校2022年(第六届)生物学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竞赛。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类2109班常明惠、创新实验学院2021级植产类2104班李佳哲、农学院农学2101班李一心、林学院森保班王振慧荣获一等奖。

1.jpg
植物数字标本(一)

该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在火地塘实习林场的生物学综合实习中进行。从生命学院、创新学院、林学院、植保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园艺学院、农学院、草业与草原学院等8个学院共51个生物学实习班1千余名实习生中进行选拔,利用组委会编制的“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鉴定培训教程”,实习教师对学生进行全程培训,指导学生制作照片类及视频类植物数字标本,对所带班级生物实习中采集、制作的植物数字标本进行评审,选拔出140余名同学进入决赛。

2.png
植物数字标本(二)

决赛由评委会根据第六届生物实习数字标本采集、制作与识别竞赛的评分标准对决赛者提交的照片及视频类植物数字标本进行打分,同时在植物数字标本库内随机抽取植物数字标本,在规定的时间内,现场识别到科、属、种,根据现场识别正确率及数字标本的成绩综合得分来确定最后的等级。最终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

通过本次竞赛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植物数字标本的采集技能、制作方法和识别技巧,而且数字标本既能反映植物的活体状态和形态特征,还能显示该植物的生长环境、位置,便于同学们保存、传阅、学习、讨论,利于同学们掌握植物分类知识,记住该植物的形态特征,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植物分类的积极性。既是生态文明举措,又做到了植物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环境的保护。通过实习和竞赛有机结合,在实习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在竞赛中巩固了实习过程中所学知识,扩充视野和知识层面。


编辑:付文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