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数学建模专家线上报告会举办

1月16号,我校举办数学建模专家线上报告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高晓沨教授做专题报告,26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

高晓沨自2012年起累计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数学建模竞赛,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先后获得10项冠名特别奖(INFORM,SIAM,Leonhard Euler,Ben Fusaro, COMAP Scholarship),2017年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Doug Faires终生成就与特别贡献奖”。会上,他从数模经历、顶奖分析、技术梳理、准备流程等四个方面做了分享。高晓沨认为,数学建模的竞赛宗旨是推动学生和指导教师参加数学建模活动,强调数学建模的整体过程,而不是最终结果。高晓沨给出了建模论文的评审标准,强调好的论文应该给出满意的赛题解读、对模糊的概念给出必要的澄清、对条件和假设给出满意的解释或论证、建模动机的合理性、有效的解题模型、稳定性测试、模型的优缺点、清晰的结论以及符合要求的摘要。高晓沨还提出了四个建模方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这四个方法是:“数学”建模,即通过全面的模型和算法解决问题;“语文”建模,即以良好的文法阐述为什么这样建模,这个模型怎么工作;“软件”建模,即利用高级软件帮助数学建模;“美术”建模,即利用纯手绘图,做好数学建模。

本次数学建模讲座氛围活泼,结构紧凑,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土木工程2001班张庆宇同学表示:“这次讲座让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做好未来的数学建模竞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