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学霸”涌现背后的党员力量

10#511、10#512、10#513宿舍全员升学,林学182班级升学率81.82%,林学181班级升学率78.79%,还有4个宿舍均是5人升学……这些“学霸”宿舍、“学霸”班级的涌现,是林院学子勤奋学习、优良学风的有力说明,更是林学院促进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收获的喜人成果之一。


10#511宿舍合影

学生党员是学风建设的排头兵

为促进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林学院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学生党支部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党支部要引导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方面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在工作实践中,“学生党员不仅自己要争当学习先锋,更要发挥作用带动身边更多同学上进学习”成为全体学生党员的共识。

掌握每一节课的到课情况,督促班级同学及时到课,发现、汇总班级学风问题,是每一位担任班级学风评议员的学生党员的职责,身边有了“监督员”,“逃课”成了不可选项。“逃课是不可能存在的,在我们的课堂上,只会看哪个班的同学在前排坐得多。”林学181和林学182在课堂学习上暗暗地较着劲。

学业遇到了问题,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学业帮扶朋辈导师派上了“大用场”,拿过奖学金是“朋辈导师”的标配,自身学业过硬,才能当好“小老师”。“给学业预警的学弟学妹辅导课程,既巩固了知识,又帮助了别人,何乐而不为。”学生党员马孟良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党支部是学业引领的先行阵地

考研录取刚刚结束,林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就立即邀请考研成功的学生给大家做考研经验分享,这一活动每年如此。课程考试如何拿高分、英语四六级如何备考、科创项目如何申请、求职简历如何制作……这些问题在林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就不成问题,经验交流是党支部经常开展的活动,博士也成为了他们的主讲人,这些问题在日常就已经解决了。

“当好学习的标兵”是学生党员的职责,林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27名毕业生党员中,有22人升学。林学181班的12名党员中,除了2名备考公务员的同学外,其他10名党员全部升学。林学184班王奕琪考研政治77分,当问及她得高分的复习方法时,她说“真心感谢党支部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让我在日常就积累了很多时政,这些知识已经印刻到脑子里,答题的时候自然就会写了。”

学生党员是宿舍小家的“大家长”

当提及10#511宿舍全员升学成为“学霸宿舍”的“秘诀”时,舍长韦思瀚说:“全靠郭明辉、马孟良、夏侯龙三位党员带得好,他们三个平时就是宿舍里最勤学的,我们都是被他们带动起来的。”

10#513宿舍的茹超、龙大平、杨光雨、樊丽京、马学峰5人均保研成功,当“压力”传到了准备考研的郭振宇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身为党员的茹超给舍友说:“咱们5个人的任务就是全力帮助振宇成功上岸。”搜寻信息、分享资料、加油鼓劲是他们5个人的“日常工作”,最终郭振宇也成功升学本校。

与513宿舍相反的是,10#512宿舍5人考研,只有党员张海龙1人早早推免上研,“我就是大家的后勤保障,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张海龙自觉承担起了宿舍的内务,一个人带多份饭也是他的“常态”。最终,宿舍3人考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1人考至本校,1人打算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读他喜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党员当先锋、做表率,成为优良学风的先行者、推动者、践行者、弘扬者,这是学生党员该有的常态。”林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谢心如是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