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法治系:“三备”促理想信念教育提质增效

为了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守好“第一课堂”阵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9月22日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针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再次研讨,大家围绕“备学情”、“备理论”、“备方法”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23.jpg

备学情:学生提问题,教师答疑。本次备课会,强调针对性与备学情。首先老师们总结梳理以往和现在教的学生关于理想信念的学情,并广泛收集关于理想信念的问题或困惑,而后将问题分类总结,将具有典型性和深度性的问题提到备课会上,针对具体问题,老师们交流,一起探讨学情背后的背景和原因,交流教学的理论和方法,互通教育经验和感悟。尤其针对学生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内容,老师们从多个角度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多措并举,解决学生在思想中和认识上的困惑,并提出“首先要让自己信服”的基本备课标准。

备理论:学生提要求,教师改进。备课会上针对“备学情”中学生提出的关于理想信念教育不要抽象化、枯燥讲理论、增强说服力的要求,老师们也从教学策略、方法和手段上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教学过程中应该有换位思考的思维,要有循序渐进的方法,要有系统多维的思路,使理论更通俗、更务实。

针对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问题,提出了“四讲”方法,即讲科学,让学生明白共产主义是把握历史规律的科学预言而不是教条地策划未来;讲历史,讲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失灵”的历史和现实,讲无产阶级对抗资产阶级旧制度的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胜利,让学生理解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但给人类发展指明方向,还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讲现实,主要讲中国成就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遵循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不断向着共产主义方向前进;讲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彻底解放贡献中国方案,让学生理解实现共产主义有现实路径。“四讲”方法以期为学生提供更多信仰的理解基础。

备方法:学生提期待,教师创新。学生对理想信念教育也有所期待,期待课堂活跃、内容鲜活、讲授接地气。老师们积极探索创新,在备课会上针对这些学生期待交换经验和方法,还提供了更多有效有用的案例、素材、数据、文献和信息,希望能给学生全方位的认识支撑。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生活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在长期深入的师生互动中,理想信念教育必定会增强实效,而思政课的教育效果也必将有更实质性的提升。近年来,道德法治系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内容与形式,先后探索实施了“经典•阅读”系列读书会、“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等有利于促进思政课提质增效的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