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科研院】多措并举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保障科研任务顺利实施,促进科研项目出成果、上水平,近期,我校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强化考核与监督,促进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项目申报管理。随着我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和科研实力逐渐增强,我校社会影响力大力提升,科教人员对外技术支持与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横向项目数量增多、服务范围扩大、服务内容广泛,涉及学科增多、内容繁杂。为进一步增强横向项目管理规范性,科研院制定了规范统一的合同样本,方便科教人员使用;同时规范了横向项目合同签订的流程,横向技术项目各类合同书、投标文件、服务协议等需首先由所在单位将研究内容、各方的责权利等进行审核把关后,学校方可出具相关文件。

  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进入答辩环节的,学校组织专家在校内预答辩,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技术路线等进行把关,帮助提高项目命中率。

  二是加强项目立项管理。近期,我校获批陕西省科技项目167项,获批经费2674万元。为保证项目合同书准确、快速的填写,科研院对合同书填写要点、公用数据和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发送所在学院,由所在学院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合同的签订,充分发挥了学院科研管理的主体作用;科研院对照其项目申请书对合同任务书逐一审核,确保合同任务书按标准规划填写。

  三是实施科研项目分级验收管理。2012年立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结题验收工作中,采取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学院自主验收的形式,由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对项目执行情况、取得成果以及后续研究方向进行评审把关,强化学院在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验收中的主体作用。学院验收,相同或相近研究领域专家面对面评议打分,提高了项目验收评价的合理性,也对青年科技人才后续研究进行了指导。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执行情况直接影响着面上项目申报与获批,为提高青年项目执行质量与效果,科研院对2015年结题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项目进行结题前检查。组织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研究的专家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评价,对于评价良好的项目进入现场汇报环节,科研院将组织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现场评价,对项目主持人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把脉。

  四是提前谋划助力项目申报工作。为做好今年暑期陕西省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科研院提前谋划,对在研的所有省科技项目进行梳理,进一步理清了项目状况,对已到期但未结题的项目进行了分析。对即将参加验收的陕西省科技项目结题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对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的同意申请结题,向省科技厅提交结题材料。

  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对于提升科研项目实施质量,提高科教人员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我校科技工作良性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付文婷

终审:闫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