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为推进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5月11日至12日,林学院从动员到各学科点研讨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党委书记、院长黄明学主持动员推进会,强调培养方案是纲领性文件,是提高培养质量的根本,科学准确的学科方向和目标定位是保证优质生源和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关键。他要求各学科要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培养为目标,仔细斟酌专业方向设置与整体学科发展布局的契合度,课程设置要凸显学科特色,强化创新型人才培养,统筹考虑本研贯通培养以及新上智慧林业本科专业的学科支撑,修订出切实为学生发展服务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副院长李健从指导思想、修订原则、修订内容和要求、学年学分设置、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等六个方面对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梳理了与上一版培养方案的不同之处,强调了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重点和难点。接着,他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学院按照一级学科成立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进度,要求各学科多方调研、仔细梳理,定期专题讨论,形成修订意见。各一级学科负责人也发表意见和建议,林学一级学科负责人赵忠教授指出,既要体现交叉融合,又要凝练鲜明的学科特色,与相邻、相近学科错位发展。森林生态学科负责人张硕新教授谈到森林生态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及近年发展状况,指出森林生态学科有林学一级学科的依托,更有优势、特色和发展前景。

推进会后,各学科点分四个分会场召开了小组研讨会。各学科点结合学科评估要求、一流学科发展报告及前期已经开展的工作,就专业培养方向、目标定位、特色凝练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学院2022年3月初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前期已经做了总体部署,针对下一步工作,学院要求各工作小组进行阶段性工作汇报,以便学院及时掌握各学科点工作进度,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存在问题和困难,扎实高效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