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研究生新生的暑假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金灿灿的西农敞开怀抱迎来了2015级研究生新生。在生命学院迎新接待点上,新同学秩序井然办理入学手续,与本科生新生不同,大家没有看到焦急等待的家长,没有大包小裹的行李,没有初来乍到似的小心翼翼,大家都轻身简从,从容不迫的逐一办理各项手续。这些细小的区别其实是因为新生们多数已经提前到校,在这里已经学习、生活了一个暑假。

提前到校入住方便多

  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的肖璐同学是今年分子生物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感慨“今天终于正式成为西农的学生了”,其实,肖璐已经来到学校一个多月了,到学校后,他就在学生社区中心和学院的帮助下提前入住了学生公寓,在卡务中心办理了临时卡,一个暑假他在这里学习、生活、开展实验,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已经熟悉基本并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今天,他来到新生接待点,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就开始给大家帮忙了。生命学院今年有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生共计198人,截止正式迎新前已经有近160名新生到校开始了学习生活。

暑期开展实验收获多

  看似休闲的暑假,生命学院所在的理科大楼却热闹依旧,每一个实验室都随着日出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每一个研究生都直到披星戴月才回宿舍。“这个暑假来到西农,我在导师和师姐的指导下开展了部分实验,现在对实验室和平台的设备怎样操作、试剂仪器如何使用都可以运用自如了,相信接下来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会更加得心应手,以后的实验设计也必定更加顺利。”来自唐山的杨珺是微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信心满满对崭新的研究生生涯充满了期待。

志愿服务奉献锻炼多

  生命学院对暑假留下和提前到校的研究生都进行了逐一备案,在保证学生留校安全的前提下,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充分利用假期给学生充电锻炼学生成长。马海云和张明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他们在暑假期间都担任了第十六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的志愿者,与二十几名同学一起为会议服务,体会到了奉献的乐趣。暑假期间,生命学院主办、承办了多场次青少年科学营、夏令营和学术会议,这些活动都为同学们提供了志愿者和导师助手的岗位,同学们也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学术交流活动见识多

  暑假期间,生命学院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黎志康研究员、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郁飞处长等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了多场次的报告会,开展了全国青少年生物学专业夏令营、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等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见到了许多专业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和学术大咖,聆听他们的报告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学院导师也以学术团队和实验室为单位定期开展学术沙龙、seminar,在互相交流中体会不足,取长补短,增长才干。

线上线下关爱幸福多

  对于新生一切都是新的开始,生命学院适应“互联网+”时代学生的特点和习惯,上个学期初就提前创建了新生QQ群,邀请大家关注了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在整个暑假和迎新期间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相关信息和提示,高效为同学们提供信息查询、通知公布等服务,细致介绍学校学院概况、导师专业信息、校园生活服务等内容,为同学们更好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
迎新现场热情的师长,轻松易办的手续,简单明了的指南,都让新生们体会到了学校和学院的体贴,将生命学院厚德、励志、笃学、创新的学院精神融入在对新生的关爱之中。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