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学术交流活动丰富

  暑假期间,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与国内外土壤学、植物营养、土壤侵蚀、农学及生物学等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

  8月2日至8日,应台湾屏东科技大学邀请,实验室相关专家组成考察团,赴台开展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学术交流及考察,受到了屏东科技大学戴昌贤校长会见,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进行了座谈。

  8月14至24日,实验室主办或参与承办了“间套作的农学和生态学效益研究国际研讨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2015年海峡两岸黄土高原生态保育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会。

  在“间套作的农学和生态学效益研究国际研讨会”上,来自荷兰、法国以及国内相关大学的30多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最近几年国际上间套作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涉及间套作在旱地农业中的作用与地位、对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贡献等研究进展。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了实验室在间套作、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以及生态恢复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讨论了进一步合作的设想与计划。这次会议不仅对提升实验室间套作研究水平、提升相关研究国际影响力有积极作用,而且对促进生态学、栽培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科交叉有重要作用。

  来自全国40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学术交流内容涉及土壤侵蚀过程与机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新技术新方法、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及土壤侵蚀环境演变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认为,在我国大规模生态环境建设及“一带一路”发展新形势下,水土流失过程与动力机制、水土流失发展趋势预测、水土保持生态服务功能评价等应为今后重要研究方向。会议对实验室未来在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方向确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5年海峡两岸黄土高原生态保育与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研讨为黄土高原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与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促进了各高校、科研院所新方法、新技术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交流合作。研讨会促进了新技术在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方面的传播。另外,实验室还组织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参加9月2日至3日在山西省太原召开的“2015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 刘国彬研究员、王兵博士、张超博士等实验室科研人员先后做了大会特邀学术报告和大会学术报告。通过研讨会,加强了两岸学术思想的交流,提升了海峡两岸生态修复与流域管理相关研究水平,推动和促进了海峡两岸水土保持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不仅积极组织和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而且也邀请相关专家到实验室开展学术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7月22-28日,实验室先后邀请巴基斯坦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Muhammad Ashraf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阿马里洛农业研究与推广中心薛青武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蔡林博士和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邴海健博士到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实验室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不仅活跃了学术氛围,拓展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学术思想,形成了一些新的研究领域及方向,而且也扩大了实验室在国内外的  影响力,有效发挥了实验室作为国家级学术交流及科学传播平台的作用,为实验室与国内外广泛、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