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2015级MPA研究生的第一堂课


参观学习梁家河村 

  9月5日至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级MPA研究生新生入学伊始,适逢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院特组织MPA研究生赴延安革命圣地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暨学习参观,为研究生上了一堂意义重大的入学第一课。

  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延河、枣园以及梁家河。行走在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伴随着讲解员对每一处革命遗址或旧居身临其境的讲述,学生们带着油然而生的肃穆与敬仰聆听和感受着每一个革命和历史事件,思考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这些字字珠玑的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

  在宝塔山上,延河边上,同学们高喊出了“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的壮美与豪迈;在梁家河知青旧址前,同学们静静看着习总书记关于那段知青生活的回忆:“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在延安的沟沟豁豁,在整个的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深切的感受和领悟着: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黄土地爱得深沉。

  他们赞叹,在这片平凡的黄土地上,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谱写了那么多伟大的历史篇章;他们起敬,在革命年代,延安这片土地吸引和激励着那么多的热血青年投身革命洪流,把青春、智慧和生命无怨无悔的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他们感动,在那个早已脱落了黑色漆皮的普通小木桌上,诞生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的光辉著作;他们铭记,那一面面褪色的锦旗,那一支支树木削的红缨枪,那一片片战士手工纺织的粗糙棉布,成就了一场又一场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与胜利。

  “延安精神”带给学生们的是震撼、感动,更多的是收获:“从1935年到1948年的13个春秋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如此艰苦的生活和战斗,却以伟大的精神和卓越的智慧领导指挥了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真的是可歌可泣”; “非常感谢学校给予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对于理想和信念、对于延安精神等问题值得我们深层思考”;“这次延安学习参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和功绩,懂得了延安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更让我们吸收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悲壮伟大的历史课,让我们的灵魂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这次延安之行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已经工作后又再入学校的研究生,十分应该把握学习的机会,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新的姿态、精神和新的干劲,立足本职工作,为公共管理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回顾历史,提高认识,磨练意志,这一堂MPA研究生入学第一课,带给学生们的意义是深远长久的,更增强了学生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延安精神不是起点,更不是终点,她带着黄土高原的气息从陕甘宁边区深情走来,但她不仅仅属于延安,她早已随着革命的胜利而走向了全国,注入每个中华儿女的思想与灵魂,让延安精神在每个学子心中落地生根,让红色情怀在中华大地代代相传!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