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引导研究生做优秀学术道德践行者

  为贯彻教育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和全国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良好科学道德意识,12月16日晚,资环学院邀请梁东丽教授在农科楼学术报告厅做关于“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学术报告,资环、农学、植保、园艺、风景园林5个学院150多名研究生与会讨论。


报告会现场

  梁东丽教授首先列举国内外最近发生的一些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严重影响,提出作为一名优秀科学研究者应该具备“奉献、创新、求实、求是”四个基本素质和科研要求,特别强调研究生必须要有“求实”的科研态度和“为零不为负”的科学理念,启发研究生关于科学研究的方法、思路以及创新,鼓励研究生在今后的科学实践中有更多的突破和收获。

  梁东丽教授从研究生科研目标展开论述,解释科学研究的概念,指出开展科研的先决条件是科研工作者意识转变及对科研的正确定位。梁教授根据自身科研经历,从立题依据、试验设计、试验开展、文章发表等过程实施以及要注意的问题做了全面详解,为广大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指明风向标。

  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对学术道德与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