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18至2019学年全国授予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随机抽检结果,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陕西地区授予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随机抽检结果,学院被抽检的10篇论文均无一审不合格评价。

为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学院采取系列有效措施,成效显著。一是严把选题审核关。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开题前1个月进行选题审核,每份选题材料送校内3名专家审核,3份评审结果为“通过”,可直接申请学位论文开题;评审结果出现“不通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不少于3人的专家组(不包括导师)审定,审定结果仍为“不通过”,本次申请学位论文开题终止。二是建立科研团队研究生例会制度。要求各科研团队每周召开例会,例会的内容包括经验交流、技术研讨、工作总结等,使团队老师及时把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使科研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在学位论文选题、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盲审、答辩等关键环节加强过程监控,有效提高学位授予质量。四是压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学术不端、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实行“零容忍”,对所指导学位论文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导师,若出现1篇给予停止其相应类型研究生招生资格3年,若累计出现2篇给予撤销其导师资格的处理。

近五年,学院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共6名,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共12名,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共22名,位居学校前列。今后,学院将继续把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抓手,把好出口关,强化过程管理,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