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着力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文化、高智力、高追求的尖端创新人才。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构建朋辈心理辅导队伍,编织四级心理辅导网络,打造全方位、系统性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方面,学院按学期各阶段需求,根据研究生目前存在的学业、就业、婚恋、经济以及自我期望目标实现等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有针对性地定期邀请相关专家老师开展辅导讲座;其次,运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帮助学生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开展研究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研究生党支部心理专题学习和研究生心理健康培训,全面帮助学生了解自我。

  学院每个学年从各年级选拔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兴趣的同学,组成朋辈心理辅导队伍,通过培训和定期活动,了解如何干预心理危机。由于朋辈心理辅导团队成员均来自研究生,对身边同学所存在的心理困扰问题感同身受,更加贴近学生,有利于及早发现学生心理危机,容易建立沟通并获得信任,从而可以帮助学生识别心理危机表现形式,完善自我性格。

  学院建立了以“心理联络员→研究生导师→院级心理辅导老师→校级心理咨询中心”四级心理辅导网络。从基层抓起,逐层把控,建立完善的逐级汇报心理辅导网络。利用基础心理联络员,积极收集与同学身心健康有关的信息,聆听潜在辅导对象的倾诉等,初步确定潜在心理危机对象。同时,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其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作用,不仅仅在研究生学术科研方面,同时在生活方面给予帮助。同时学院内的辅导老师开设一对一的心理健康辅导,为研究生提供倾诉的途径和成长性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全面提高自我。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