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我校研究生学术论文在国内经济史权威期刊上发表

  由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樊志民教授指导、2013级硕士研究生刘壮壮撰写的学术论文《清代新疆“商营农业”探析》近期在《中国经济史研究》第2期上发表,这是继该生2015年在《中国农史》上发表《文明肇始:黄河流域农业的早期发展与文明先行》一文后,在国内经济史研究领域权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又一篇论文。

  刘壮壮2013年进入我校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师从著名农史专家樊志民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参与了《中华农业文明通史》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除了课程学习以外,农史学术团队在樊志民教授主持下,每周举办一、两次中华农业文明学术讲谈会,由古及今对中华农业文明蕴含丰富的民族精神内涵进行挖掘和阐发,对中华农业文明在世界文明体系中的地位与贡献进行客观评价,促进了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与发展。刘壮壮同学能够在国内经济史权威期刊发表论文,除了自身的勤奋与努力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位学习与重大课题研究的有机结合。

  《中国经济史研究》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杂志社出版的专业性刊物。在国内外学术界颇具影响,被誉为本学科的权威性刊物。该刊发表的论著多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其中经君健先生的《试论地主制经济与商品经济的本质联系》(1987年第2期)、吴承明先生的《经济学理论与经济史研究》(1995年第1期)分别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该刊先后刊登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学者的多篇文章,其中海外著名学者黄宗智、赵冈、王业键、陈慈玉等先生在该刊发表的论文引起学界极大反响。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