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点线面”

  每年春季招聘是毕业生找工作求职的关键节点,素有“金三银四”的说法。“我签到了河南牧原,与我研究生期间学习的专业相关,待遇和地域都符合预期,是一份理想的工作。”曾凯是动物医学院的一名硕士毕业生,在前几天刚刚结束的校春季就业洽淡会上,他与河南牧原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并最终签约。跟小曾一样,在动物医学院今年6月份毕业的134名研究生中,已有多名同学与意向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上,动物医学院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全方位资源整合,谋求“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格局,助力学院研究生就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对口到点 责任细化

  学院在开学伊始对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了摸底统计,做到对每位同学的求职偏好、求职进展、以及求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实的记录,并对其进行筛选分类,有针对性的在就业信息分配中进行一对一推送。“学院现有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三人,在平时的日常管理中,我们每人专门分配有自己需要负责的一部分毕业生,责任细化,这样的责任细化、对口明确,保证了就业工作能落到实处,针对性更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谢懿真说。

  同时,学院还格外重视导师在研究生就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研究生导师鼓励自己的学生参加各类招聘会,增长应聘经验,提高应聘成功率。

搭桥引线 内外联络

  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中,如何做到在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之间达到有效沟通,学院从中起着搭桥引线的关键作用。在学校层面,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保持密切的沟通和信息往来,确保从学校层面下放的就业招聘公告和宣讲信息通过院网“就业专栏”、班级QQ群组、以及“西农动医”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及时有效的传递到毕业生中间。

  在用人单位层面上,学院重视院企间合作对就业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通过用人单位人才需求信息的共享,实现院企“供”与“需”的信息对接,做到毕业生就业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

扩建平台 筑巢引凤

  学院在全方位为毕业生搜集和推荐各路招聘信息,鼓励他们走出去的同时,筑巢引凤,会同社会各优秀企事业单位一道,积极为学生搭建良好的招聘平台,努力为企业创造优质的招聘环境,让一批动医相关用人单位走进学校开展校园招聘,有零有整,使大型畜牧专场和小型招聘会相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扩建就业资源。

  通过多年来的深入往来与交流合作,学院引入社会各优秀企事业用人单位,培养起一个不断壮大中的属于自己的“人脉圈”。不论是外出就业宣传,还是企业进来参加活动,学院领导都要与企业代表见面交流,并主动结识一些新的相关企业。院党委学生工作助理王秋丽老师表示,我们要拿出真心诚意去与用人单位打交道,不仅要结识“新朋友”,更不能忘记“老朋友”,不断拓展学院的求职就业资源,最终为学院发展和学生就业创造更多的机遇。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