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凤岗通讯社】陕西传媒网总编辑孙文生作新闻培训

  新形势下,传统媒体面临哪些困境?新媒体崛起表现在哪里?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党报新闻采写工作?4月1日,陕西日报传媒网总编辑、高级记者孙文生应邀来我校作《新传播格局下的新媒体现象》及《党报新闻采写漫谈》培训报告,全校各单位主管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党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

  传统媒体受众大量流失、各类广告收入日益缩水、大批优秀采编人员向互联网流动,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做出有新闻价值的报道?如何让新媒体平台保持良好的宣传效果?孙文生讲述了三点秘诀。首先要进行“内容决战”。这里有三个层面——内容、渠道、用户。三者缺一不可。“内容为王还是形式为王,这经常是我们讨论的话题。我认为这里不存在确切的答案。内容同样好时我们看形式的美观度,平台形式类似时,我们看内容的深刻度。”其次做好“经营决胜”。孙文生以在网站上做跨境电商为例,启示参会人员要“敢为人先”,最后做到“生存为先”。

  孙文生说,不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对那些唱衰传统媒体的言论应该理性看待。他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大量案例介绍了党报新闻采写中的线索、新闻点、角度、记录技巧和写作要领,特别指出高新闻敏感度、独特的视角对党报新闻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如何提高敏感度、及时发现新闻线索呢?孙文生认为,认识决定高度,高度决定影响力。他强调“做好这些要抓紧学理论,明政策,想问题,理轻重。还要谨记,新闻线索从心里来,只有从内心真实地接受线索,才能写出优秀的、吸引人的新闻报道”。

  培训会后,孙文生在接受了凤岗通讯社记者的采访,就“在新闻泛化现象下如何让媒体平台脱颖而出”的问题,他说“首先得了解大众的新闻需求,不能盲目跟风,多发现一些大众喜闻乐见的新闻线索。其次得把握时代脉搏,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了解并支持国家相关政策,让新闻更接地气,做国家和社会需求的新闻工作者。”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薛建鹏主持培训。

  孙文生曾任陕西日报驻杨凌记者站站长,作为一名记者,他是践行“走转改”的典型,2011年他曾带领年轻记者赴武功县南可村、贺家村和羊圈村同吃、同住同劳动,采写了《留守儿童王笑笑的星期六》等多篇反响很大的新闻稿件,他曾提出新闻工作者要“走下去,变起来,好好改”。担任陕西传媒网负责人后,他潜心研究新形势下的媒体传播规律和采写要领,在理论认识和实践创新方面也积累形成了不少成果。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