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多举措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益激烈的优质生源竞争中,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已经成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必须思考的问题。

  动物医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为目标,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从近期结束的动物医学院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获悉,动物医学院2016年研究生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录取生源中“211”工程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人数所占比例达50%,较去年提升9个百分点。

明确学科定位 发挥自身优势

  经过80余年的发展壮大,动物医学院已经形成了具有3个系,1个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博硕士点的传统优势学院,并在动物胚胎工程、动物克隆及干细胞工程等6个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特色与优势,有的研究还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

  学院始终坚持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育人质量的提高。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始终以此为导向,充分发挥学科门类较齐全、部分研究领域水平高的优势,采取诸多措施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

  一是学院提出高于学校标准的研究生毕业要求,鼓励学生以团队形式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15年毕业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42篇,其中SCI收录63篇,比2014年增加21%。SCI收录论文影响因子在3.0以上的有20篇。二是充分发挥导师组的指导作用,严把学位论文质量。2015年有2名博士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三是重视教学过程管理,学院对开设的11门研究生专业课,16位任课教师开展了教学状态问卷调查,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通报任课教师,以帮助其提高教学质量。

理清工作思路 明确宣传目标

  经过分析学院近几年招生数据,考生呈现出地域集中、农业高校集中的特点,而考生报考学院的主要原因有985、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科优势等。针对以上情况,学院理清工作思路,调整了宣传方向,重点抓好手段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学院领导形成共识,深度认同研究生生源质量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每年赴其他院校和地区作招生宣传。2015年,学院院长周恩民,党委书记李京春,副院长靳亚平、童德文、杨增岐等分别带队到甘肃、青海、新疆和东北三省等地展开研究生招生宣传,成效明显。

  面对,“211”工程及以上毕业生只占录取人数30%左右,且多数为本校毕业生,其他重点高校的学生所占比例较少的实际情况,学院在2015年首次举办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吸引了来自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25名优秀本科生参加,对学校和学院的宣传起到了较好效果。

  参加动物医学院夏令营、来校参加复试的西南大学毕业生汤亚方说到:“在夏令营的三天期间,我听一系列高水平教授的报告讲座,尤其是进行‘胚胎研究’的张涌教授。我被西农教授们精深的科研水平深深吸引,让我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努力来到西农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大学。从去年的夏令营,到考研初试通过,再到复试被录取,我与梦寐以求西农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对于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我充满了期待,杨凌安静悠然的环境能使人沉下心来仔细地做好每一件事。我相信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能处理好学习中的方方面面,顺利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

优化服务细节 体现以人为本

  在争取生源的过程中,任何细节都能够影响考生对学院的选择。学院积极回应考生关切,采取诸多措施,不断优化招生工作的细节,得到了考生的好评。

  一是出台了《动物医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小组和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为考生营造了公平的选拔环境。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考生蒋明谈到:“在复试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西农老师对研究生招生的重视,各个环节一丝不苟,老师都很严肃认真地对待这次招生,严格仔细、公平公正,真正是为了能招好的学生。笔试、面试都很正规严肃,工作认真。能来西农读研是我最大的幸运!”

  二是对于考生十分关心的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调剂信息等内容,及时在学院网站显著位置进行通报。学院网站专门开辟专栏对所有研究生导师进行介绍,并将各老师的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布。

  三是让复试录取的过程更加透明。学院在复试考试结束后,组织专家教授加班加点审阅试卷,成绩出来的第一时间内通知考生成绩;在各面试小组的面试工作结束后,当天将成绩向考生公布。

  对于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学院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增加学科建设的投入,构建更加完善的学科平台,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在招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到全国更大范围、更多重点高校中去“亮相”,在日益激烈的生源大战中抢得先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