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以特色沙龙开启研究生教育管理新模式

  科研任务繁重,集体活动主要是学术报告会,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少,这是目前研究生教育中所面对的普遍窘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4月12日,食品学院举办的“小食代”研究生沙龙活动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案,也开启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新模式。

  食品学院有400余名研究生,为了贴近学生需求开展活动,食品学院通过在校内外充分调研,决定以沙龙的形式为全院研究生搭建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并采纳研究生们的意见,给沙龙起名“小食代”。沙龙每两周一期,每期活动有1名主讲人,主题从研究生中征集而来,聚焦研究生碰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目前已确定的题目有研究生心理辅导、知名教授面对面、榜样的力量等,只要对本期活动主题感兴趣的研究生都可参加交流,人数限定为40以内。

  首期沙龙活动的主题是研究生干部培养,有35名研究生参加,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聂海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为学生服务、做好老师的助手的经验和感受,还就当代研究生的特点、如何开展研究生工作等与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我从来没想到别的同学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真的会有不用的收获”。沙龙结束后,研究生毕业生李璐感觉到了头脑风暴。研二学生杨盛浩对沙龙称赞不已:“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交流,让我暂时脱离了繁重的科研任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聚在一起讨论同一个话题很轻松,很自由!”喝着咖啡,吃着水果,让研一学生李孟俊忘记了压力,很快的进入了轻松的交流状态,“希望活动能够继续办下去,越来越好。”

  为了将沙龙真正办成研究生喜欢的平台,学院还借助官方微信平台实现线上宣传、线下交流相结合,微信平台上在活动前一天推送详细的主题、时间、地点,方便广大研究生实时查阅。同时,依托微信广大的用户人群,研究生们可以更便捷地找到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伙伴。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