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究生院】践行实践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为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根据学校《关于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2016年5月7-8日,研究生院支部17名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王家坪、梁家河等地进行考察学习活动,接受党的思想政治教育。

  7日下午,支部党员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观看了革命文献、图片和实物等;了解了陕甘宁边区、陕北根据地创建、发展与统一和西北局的组建、发展历史;对中共中央西北局在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为解放新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王家坪革命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生动介绍,支部党员观看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住过的窑洞和骑过的小青马标本、用过的笔、油灯、墨盒,吃过的小米、豆钱等,了解了红军战士作战用过的炮、长枪、手榴弹、大刀等,阅读了毛主席写的《论持久战》等重要文章,参观了中央军委大礼堂、防空洞等革命旧址。大家切身感受着当年中央领导在艰苦的环境下、寒冷的窑洞中,凭借着微弱的灯光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景,不由得想起伟人名言:“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有马列主义,能指挥抗日战争的胜利”。

  8日上午,支部党员考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插队七年的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了习总书记住过的窑洞、修建的沼气池和大坝。讲解员深情地讲到习总书记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和乡亲们一起住窑洞、睡土炕、挑粪拉煤、拦河打坝、啃着窝窝头。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后,修通道路,办起铁业社、磨面房、代销店,成立缝纫组,还建成了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村。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群众不畏困难、艰苦创业、勇往直前的拼博精神和加快脱贫致富的经验创举,感染着现场学习的每一位同志。

  梁家河参观学习期间,研究生院支部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支部书记张静指出对党员来说,入党誓词就是座右铭,是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指南。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节点上,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和职工要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为着力点,为我校二次创业、奠基百年出谋划策,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