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精准帮扶 助力毕业生成长成才

  5月伊始,校院两级的就业工作正式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进一步完成毕业生就业质量与数量双提升的目标,是每一个就业工作人员切实关心的重要问题。经管学院总结历年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助力毕业生成长成才。

就业工作坊——提升毕业生职前综合素质与技能

  为了帮助毕业生科学合理地找准就业定位,学院在学年伊始便组建辅导员就业工作坊,根据学生就业意愿,分设考研、出国、金融业、企业和创业五大课堂,分门别类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出国、金融业、创业分课堂已初步显露成效。

  学院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积极开展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了“素拓杯”研究性成果展示大赛、“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组织学生赴深交所参加“燧石星火创业训练营,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商业意识,提高自主创业能力。

宿舍新天地——挖掘毕业生就业帮扶新空间

  宿舍作为在校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与素质提高有着重要作用。学院以宿舍阵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服务新平台建设。

  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好地发掘就业机会,学院采用就业工作人员循环走访宿舍、分设宿舍就业联络员等形式,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明晰就业意愿、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发动毕业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毕业生党员积极收集和传达相关就业岗位信息,协助解读基层就业政策,做好多层次、多角度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

就业新资源——拓展就业市场新思路

  在广泛征集毕业生求职意愿后,学院就业工作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就业服务思路,创新就业市场开拓形式,从以往的到企业中去走访,发展到去兄弟院校就业洽谈会上去走访,面向企业主动自荐和邀请,直接与企业人力管理部门对接,迅速建立联系。在走访前,列出参会企业清单,摸清学生意向,携带学生简历去拜访,将学生的简历带到所走访企业的HR手中,极大地提升了就业市场拓展效率。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