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加强预算管理 提高执行效率

  为了认真贯彻实施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改革实施办法》,优化学院财务资源配置,确保资金效益,经管学院先后3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院2016年财务预算工作。

探索有效机制 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关系到学院发展方向,是学院发展的推进器。为此,只有摸清家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指标,才能有效的进行资源分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调研论证。围绕2016年工作需要,学院各口进行了充分调研,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议各种费用开支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开支金额的大小,保证各口上报的财务预算数据真实、合理。二是科学发展。按照财权与事权对等原则,优化学院基本运行的基础上,集中财力保证重点事业投入,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促进学院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为学院日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提质增效。财务预算管理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在确保教学科研基本需要的前提下,压缩了一般性支出,统筹使用项目经费和自主收入经费,艰苦奋斗,勤俭办学。

加强预算管理 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在财务管理改革新形势、新要求下,学院积极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程序,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各口预算的编制及执行情况负责,保证财务预算刚性,财务预算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二是建立运行监控机制。在学校预算编制框架下,各口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管理工作,具体到每一笔预算支出时限、组织管理等工作,同时要求将预算的分析贯穿于预算执行的全过程,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纠正。三是建立支出预算考核制度。预算目标的分解明确了各口的目标和责任,将预算执行情况与责任的考核目标相挂钩,实现管理人员自我约束基础上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