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英国华威大学博士来校交流

  如何改变农户施肥习惯,保护环境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应我校承担“中英可持续集约化农业养分管理和水资源保护”项目组的邀请,英方项目负责人英国华威大学Clive Rahn 博士近日来我校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5月16日下午为资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现代园艺中构建氮肥施用指导系统的挑战”的学术报告。

  Rahn博士针对近年来,我国肥料施用量不断增加,过量施肥带来的突出问题展开了报告。他简要介绍了过量施用氮肥带来的生产及环境问题,并在多年合作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养分物质流分析方法重点介绍了我国园艺作物由于过量施用化肥而导致的土壤养分逐年累积、养分损失加剧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对影响农民施肥习惯的因素也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提出构建氮肥施用指导系统的重要性及框架,重点介绍了施肥指导系统构建的工具、方法和修正指标,并通过不同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特别指出各部门和机构在施肥指导系统构建中所面临的挑战,在科研成果推广中应将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与社会科学相结合。

  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Rahn博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Rahn博士长期从事农田及园艺作物土壤营养与施肥,负责修订了“英国作物施肥建议手册”中大田蔬菜施肥部分的内容,在作物特别是蔬菜作物养分管理技术研究及咨询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