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2015级学生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完成

  近日,随着转专业笔试、面试工作的结束,经管学院2015级学生专业分流及转专业工作正式落下帷幕。2015级的645名同学即将在新的专业、新的班级开始新的学习。此次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工作的开展,为学院首次大类招生的教学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探索了新的路径,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力专业交流 保证分流质量

  2015年是学院首次推行大类招生的模式,录取工商管理类学生300人,经济学类学生240人。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分流工作,成立了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与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办人员、年级辅导员为成员的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在大一学年的教学上着力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通识课教学质量,为专业分流工作的有效开展铺平道路。学院专业分流,坚持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志愿优先,成绩兼顾”原则、“专业布局、教学资源及学科专业持续稳定发展”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工作。

  专业分流前,为进一步提高分流工作的科学性,指导学生合理填报志愿,经管学院以“志愿优先看爱好,成绩优先靠实力”为主题举办了2015级专业分流交流会。各专业教研室老师及教学办、学工办负责人出席,2015级全体学生参加。各教研室老师分别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师资力量、学术研究、就业情况、课程学习等方面的情况,为学生科学选择专业提供参考,打消了学生专业选择存在的疑虑,有效保证了分流质量和效果。

借力朋辈帮扶 提升专业认同

  专业分流结果公布后,部分学生因成绩原因未被第一志愿专业录取,表现出一定的抵触情绪和思想变化,学院学工办及时跟进,一对一面向学生开展专业指导。

  学院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到实处,分三个层面帮扶,指导学生科学、理性的认识专业。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针对学生专业分流不满意的情况,辅导员在充分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该生专业排名和学习能力等特点,从课程设置、保研机会等层面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同时,加强和学生家长的沟通,扭转家长固化思维,减轻学生来自家庭的压力;其次,学院结合辅导员就业工作坊,增强学生对专业前景的认同。学生对分流专业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来自对该专业就业前景的担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负责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积极加入到15级专业分流的思想教育工作中,以各专业最新就业率为主要依据,针对某专业就业前景和求职方向为学生答疑解惑,消除了学生对就业方向的理解偏差,为学生求学择业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同时,学院借力朋辈帮扶,让优秀前辈现身说法。除了来自教师层面的帮助外,高年级学长学姐的实际经历对于15级学生具备很强的说服力。学工办积极联系某专业综合实力突出学生,例如保研“学霸”、学生会优秀干部等,以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为导向,为学弟学妹指点迷津,收效显著。

强化过程管理 明确考核目标

  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本次转专业考核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加入了高数笔试环节,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各占50%,相对往年面试为主的考核模式,有效提升了考核的科学性。转专业面试开始前,学院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强调了转专业面试标准和考核重点,部署面试小组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的具体任务,强调面试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为转专业面试树立指导方针。

  此次转专业共计接收外院学生105名,其中会计学专业学生33名,金融学专业学生43名,其他专业学生29名,总体数量相对去年降低16.7%。学院将在保证教学质量、夯实专业基础方面继续做出努力,聚焦2015级大类招生模式下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下一年度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