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就业中心】开展就业调研 做好精准对接

  孙其信校长5月23日在就业指导中心调研时做出重要指示,确保我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为落实孙校长指示,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要求,就业指导中心要创新调研工作方法,调研要准确、措施要精准、服务要精细,实现2016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的工作目标。

  为此,就业指导中心按照学科、专业、就业市场及就业实际状况将学院(系、所)分成4组,于5月24日至27日分别召开就业工作调研会,问诊与交流并重。分享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讨解决措施。各学院(系、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分组参加调研。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数学科专业需求岗位减少是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大现实问题,各学院(系、所)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都给予高度重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就业工作实际,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就业工作,有些院系将就业工作统筹到院系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改革之中。调研发现,还存在一些擎肘就业工作有效开展的问题,如学院(系、所)就业人员不稳定、研究生就业工作机制不畅、毕业生就业主动性不强。为进一步做好后续就业工作,相关学院也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学生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将就业创业指导相关课程能够设置为必修课;二是设置专职就业工作人员,纳入学工系统管理,业务指导归口就业指导中心,人员管理归相关院系;三是强化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就业指导中的主体地位,逐步形成全员重视就业工作氛围,协力推动研究生就业质量和数量双提升;四是进一步重视招生—培养—就业各环节联动,科学运用就业数据及就业预警制度,调控相关专业招生人数,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联动推动就业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精细化;五是遴选一支精干的学校就业市场开拓队伍,科学研判就业形势、主动聚合校内外优势资源、积极搭建更为广阔的校园招聘平台。

  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最后指出:要重新对就业市场进行研判,打通碎片化管理,集合内部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确保就业目标任务按时按质完成;要持续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动态档案,根据每名困难毕业生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岗位推荐、能力提升、心理咨询帮扶计划,指导困难毕业生积极就业。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