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离退休处】我校老教授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离退休职工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充分发挥老教授的专业特长,组织他们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和科技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农民朋友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畜牧专家周占琴教授退而不休,指导农民科学养羊致富。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的舒春良是一位残疾人,他曾经因为盲目上马,不懂技术,养羊亏损了几百万。周占琴教授指导他科学饲养湖羊,建起了规模羊场3处,饲养湖羊7000多只,还组建了铜川市羊产业联盟,带动了铜川市15个乡镇80多个村的1900余户农民,使全市湖羊饲养量到5万多只,年产值近2000万元。

年近九旬的林业专家王性炎教授退休后,一直指导各地发展木本油料和观赏植物元宝枫,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他义务扶持扶风县太白乡长命寺村农民王高红采用公司+专家+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带动附近20多个乡镇发展元宝枫苗木2万多亩,年销售苗木2000万株,实现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他还扶持重庆市丰都县丰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元宝枫5000亩,当地农民入股土地,参与分红,还可到公司打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目前,丰都县还将依托元宝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当地种植业与乡村旅游整合发展。2022年,他被我校离退休职工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分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正能量奉献有为之星。

果树专家李丙智教授2017年退休后,带着老伴长期住在千阳县,并在千阳县牵头成立了宝鸡苹果研究院担任院长,以站为家,指导千阳县发展苹果产业。宝丰村苹果面积发展到2631亩,其中苹果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苹果苗木收入达到400多万元。南寨村建立苹果园1500亩、苗圃70亩,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当地农民因栽植苹果而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年近八旬的王辉教授退而不休,依然坚持小麦育种和推广工作。他选育的西农979、西农585等5个小麦新品种,2021-2022年在全国推广面积达3000万亩,增收小麦4.5亿公斤,新增效益10亿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他被我校离退休职工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张继澍教授退休后,被聘请为首批“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为了提高富平柿饼质量,他指导和提出了减少熏硫用量及次数,严格按照国家对硫残留量的要求生产,与果业合作社合作研究无公害柿饼加工工艺,这项技术通过了省级鉴定,并荣获渭南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如今,八旬高龄的张继澍教授依然牵挂着果农和柿饼,继续活跃在农村,热心为柿农服务,为乡村振兴再做贡献。2022年,他被我校离退休职工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分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正能量奉献有为之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