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校友郭海庆来校交流

  日前,我校85届校友、香港时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海庆应我院梁燕教授邀请来我院交流。

  会议由梁燕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番茄品质和抗逆控制规律与遗传改良研究团队的人员构成及主要研究方向。王增信副院长随后介绍了我院最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冯在麒老师也介绍了由郭海庆董事长支助的“时胜帮扶奖学金”的评定要求和发放情况。然后番茄研究团队秦蕾和程国亭博士为大家做了精彩的研究报告。

  秦蕾博士主要介绍了在番茄抗逆性育种及番茄种质资源积累与创新的研究进展,包括鉴定了SpMPKs在逆境胁迫中的作用;以及通过运用番茄小孢子培养和离体诱变(EMS)等方式创建新的番茄种质;此外还介绍了团队在番茄品种审定和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程国亭博士主要介绍了番茄果实芳香物质的研究情况,通过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测定了90份番茄材料中的96种芳香物质,并将这些物质按照其结构进行了分类,结合番茄的感官品质、营养品质和芳香品质选出一些优良的品种或自交系。

  会议最后,郭海庆董事长用详细的数据和经典案例从“消费者”、“育种者”和“管理者”等方面阐述了园艺作物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应由消费者引领的观点,这对学院做好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