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首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圆满收官

  6月23日上午,农学院首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总决赛在农学院一楼阶梯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往期创新论坛的6名优秀研究生参加了总决赛。

搭建交流平台 营造学术氛围

  本次特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通过选手的精彩汇报展示,评委互动等,最终薛吉全教授指导的2014级博士研究生黎飞飞获2015-2016学年度研究生创新论坛总决赛第一名,成为农学院首位研究生学术新星。杨晓菲,南文智分别获得第二名,其余三名研究生获年度优秀奖。六位选手立于学科前沿,报告思维严谨、内容充实、ppt制作精美,让现场的观众获益匪浅,享受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达到了论坛创立之初设定的“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学术风采,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学术之星”的宗旨。

  为了积极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探索建立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与思维的长效机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农学院自2015年11月份至今,共举办了8场研究生创新论坛,有25位博士研究生,7名青年学术骨干在论坛上汇报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风采,20余名研究生导师作为点评嘉宾参与了点评。累计1300人次研究生参与了创新论坛,研究生学术交流氛围日益浓厚。

立足学科前沿 打造精品活动

  为了确保各期论坛的质量,创新论坛从一开始就对参加论坛的选手的选题进行了严格的限定,汇报内容以反映本学科、本研究室最新科研进展、科技成果和科研方法为主,力争使参与者通过创新论坛,提高学术汇报能力、展示自己和本课题组的最新学术成果,使参与的研究生能够从中感受和领悟到科学的魅力、了解到本学科最新动态、掌握本学院学科的发展水平。论坛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发表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生以及参加各种学术论坛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成为论坛汇报人的最佳人选。同时,对尚未在公开场合作报告的高年级博士研究生也发出了邀请,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自我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平台。

  为了增强学术研究交流的实效性,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引进人才作为特邀嘉宾也积极参与到创新论坛,汇报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思路,方法体会等。

  论坛由学生评委和资深的教师评委共同组成,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研究生参与的积极性。年度的总决赛,更是将各期创新论坛的成果来了一次集中点评,为广大研究生献上了一份丰盛的科研成果大餐。为了不断提高论坛的针对性,结合学院学科方向,对各期论坛的人员筛选由最初的横跨作物学的两个二级学科逐渐过渡到某一方向和领域的专场。

建立网上平台 创新交流途径

  为了加强创新论坛的成果交流,学院在网站上建立了研究生学术交流专栏。每期论坛的成果以及汇报人的风采都在网上进行公开展示,以便后期学习交流分享。各期成果展示点击率均在百人以上,成为研究生相互了解,交流的重要载体。

  创新论坛立足学科前沿,重在培养学生创新思想与思维,形式上逐渐完善,更加注重研究生的广泛参与,增强学生培养的实效性。2015级研究生许亚东说,创新论坛的形式可以进一步探索,对于一些论文高产的可以分享投稿经验,或者一些作图想法,增强互动环节的效果。 “看到师兄师姐在台上尽情的展示科研思路,研究方法,深感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尤其是表达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2015级研究生王懿茜表示。

  奚亚军教授、王中华教授、张保军教授、宋喜悦副教授、冯永忠副教授、海江波副教授作为评委参加了创新论坛总决赛,院长助理冯永忠教授致辞,学院党委书记惠安堂做了总结。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