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毕业生离校教育是大学生培养教育环节的最后一课,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近两个月来,经济管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开展系列毕业生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安全、文明离校。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学院组织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毕业生党员爱国爱党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学院号召高年级党员开展“下基层”活动,要求有突出事迹的毕业生党员在低年级班级开展经验交流等活动,塑造良好的党员形象。学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举行毕业生党员赴边疆工作座谈会,寄语赴新疆和西藏的毕业生党员贾增壮、卢施羽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在日后工作学习中真正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并在学院党员表彰大会上对这些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希望毕业生党员能学习他们的精神,秉承母校校训,敬业修德,借此机会对其他党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和思想洗礼。

丰富文体活动 展现自我风采

  为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班级间、师生间交流,学院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毕业生师生篮球赛、毕业生文艺晚会等,丰富了毕业生的文化生活,也加深了师生间的课外交流,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切实感受到学院的热情和温暖。今年的欢送2016届毕业生晚会大部分节目都是毕业生自编自演,整场演出将对母校的祝福和毕业生的美好回忆作为主线,进一步展现了毕业生和老师、学校的深厚情谊。晚会现场也争取到商家赞助,给毕业生送上了笔记本电脑、优盘等精美的奖品,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回忆大学的美好生活。

分类指导 走向新征程

  学院依托“辅导员就业工作坊”,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将本科毕业生离校教育细化为出国深造、读研、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企事业单位、银行、再考研、继续找工作等七大类。根据不同的就业方向,开展相应的毕业教育或入职前教育活动,具体形式有:个别谈话、集体谈话、专业课教师座谈会、表彰奖励、专题报道、光荣榜等。为了使到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融入职场,学院利用校内外资源先后安排了多场毕业生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引导毕业生在新的岗位上脚踏实地,把握机会,发扬“诚、朴、勇、毅”的校训,为母校增光添彩。学院关心每一位学生,利用校友资源争取机会,专门招开招聘会,为考研失利的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开展感恩和诚信教育 引导毕业生秉承校训

  学院今年为867名2016届毕业生精心准备了毕业礼物——“西农印记”校园纪念币。纪念币正面是金色的校徽浮雕,背面是学校学院名及毕业时间。这枚毕业纪念币,寓意着母校在校友心中,校友在母校心中,代表着母校与校友相互之间的“挂念”,也代表着感恩、温情、教育和联系。“在校园里留下的记忆太多了,离开时很舍不得。”2016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陈正杰如是说,“我一定会好好珍藏学院送的毕业纪念品,不论多久后拿出来看,都会想起美好的校园时光,因为它凝聚了四年青春的宝贵记忆,承载着母校浓浓的情义……”

  学院积极在毕业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教育毕业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贷款学生按期还款。学院响应学校“青春路上,诚信同行”主题活动号召,通过和易班平台合作,开展网上答题竞赛,并通过微信、飞信等社交软件大力营造诚信氛围,旨在增强覆盖面,让毕业生全员参与其中,引导毕业生拥有榜样情怀,以诚实守信的同学为标杆,跟随榜样共同进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诚信大学毕业生。

加强安全教育 倡导文明离校

  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是学校毕业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成立了书记、院长为一把手的毕业生离校工作小组。以辅导员为主体,坚持走访学生公寓制度,关心每位毕业生。毕业班辅导员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坚持走访学生公寓,随时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与服务工作。毕业班班长每天向学院负责老师汇报本班级情况,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同时,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严格毕业生请销假制度。院领导、系主任分专业负责联系学生、研究生导师负责所带学生、辅导员负责所住公寓楼、支部书记负责所在支部、班主任负责所带班级、学生干部和党员负责所在班级宿舍学生的教育和安全稳定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充分考虑学生需求 全方位服务毕业生

  学院以学生的需要为出发点,照顾到每位毕业生的需要,考虑到每位毕业生的需求。2012级国贸123班毕业生吴涵言因意外受伤,跟腱断裂,行动不便。做完手术后,辅导员专门为该生申请调换到了一楼的宿舍,学院领导多次去宿舍探望,了解学生实际困难,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同时,学院坚持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通过个别谈话、重点关注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及时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缓解部分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学院主动帮助有困难学生联系就业单位,争取就业机会,并为部分家庭困难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院想学生所需,了解到毕业生急于去单位报到的实际情况。6月26日,学院在拿到派遣证的第一时间,利用周末,加班加点,为800余名毕业生及时发放了报到证和学位证等,保证学生顺利离校并按期走上工作岗位。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