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2016年学工干部培训会召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学工人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10至11日,学校召开2016年学工干部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到国内知名辅导员、专家分别以辅导员工作实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专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学工部、就业中心、团委及各院系全体学工干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现场

  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王一,以《辩证看•务实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感悟分享》为题做了精彩报告。王一首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梳理,随后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与在座辅导员进行了精彩分享,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辅导员应该做到“心存敬畏,日常工作就是大赛;百炼千锤,大赛也是工作日常。”

  广州大学李敏工作室主持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通过分析新疆“宗教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的特征,建议高校要在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同时,要将“国家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等常驻学生心田,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全过程中。

  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唐海波博士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起草背景、适用人群、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深度解读了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章节和法条,讲授了大学生精神卫生问题处理技巧。最后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以案例的形式与广大辅导员进行了交流。

  据悉,学校已经连续三年开展学工干部培训会。今年培训会旨在号召我校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提升自我继续前进,全面提升我校学工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业务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学工干部队伍。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