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三力齐发”推进毕业生就业实习

  就业实习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前的一项“预热”工作,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锻炼学生综合技能与全面素质的重要实践环节,对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机电学院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搭建对接平台、完善跟踪服务等举措,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实习工作。

  先入为主,加强就业实习通知宣传。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准毕业生寻找暑期就业实习岗位的高峰期,机电学院努力搭建行之有效的就业实习通知平台,将毕业生就业实习的政策和意义及早植入毕业生心里。一是在学院网站上增设“就业实习通知”栏目,由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及时更新对口专业的单位实习岗位通知,帮助毕业生寻找更多的实习机会;二是通过微信平台定期更新毕业生就业实习的岗位筛选、面试技巧、注意事项等就业指导信息,让毕业生能够顺利找到就业实习岗位;三是通过qq、微信、飞信等媒介平台多渠道将招聘信息发送至毕业生,确保所发布的实习信息覆盖至每名毕业生。

  主动出击,搭建就业实习对接平台。机电学院积极与各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络,开展岗位需求调查工作,重点挖掘适合毕业生就业实习的岗位信息,组织召开毕业生就业实习对接会,为有实习需求的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学院目前共与80余家单位签有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及时将这些单位提供的岗位公布上网,以便有实习愿望的毕业生及时了解实习信息。积极组织毕业生和单位之间的对接,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构建一种双向选择的供求关系。今年六月份以来,机电学院2017届毕业生中有40余名同学走进亚澳南阳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江苏瑞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实习。

  双向服务,做好就业实习跟踪反馈。学院在学生实习期间通过定期检查、座谈交流、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加强跟踪服务,动态了解毕业生在实习单位的工作学习、安全健康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和处理发现的问题。学院张军厂书记一行特于2016暑期赴伊戈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等学生实习企业进行走访及看望实习学生,深入的了解了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和学生就业的具体情况,及时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走访更加强了学校与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也为如何做好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外地实习学生的稳定工作,提出了一些思考,为校企双方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与企业进行零距离交流,使学生在事业道德、企业文化、社交能力、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为学生的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据悉,机电学院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毕业生就业前的就业实习工作,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赴学生就业实习单位参观回访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