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授权点专家预评估会议召开

  8月28 -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校外同行专家预评估会议在外专公寓2号会议厅召开。本次评审会特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熙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3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及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社教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树群教授等为评议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评估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建斌教授主持,邓谨副院长对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总体介绍,并且从培养目标、基本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四方面的十七个指标体系对合格评估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体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总体汇报、师生座谈、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对照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的有关文件和评估指标体系,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逐项进行诊断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的整个培养规范严谨,各个培养环节均有相应的制度保证,学位授权点培养方向特色鲜明,突出了农林院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特色,预评估合格。另外,专家组对于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课程体系建设、培养方向设置、平台建设和学术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专家组同本学位授权点的老师和学生代表进一步座谈,围绕如何提高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专家组一致认为,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师资总量不足、正高职称人数少会严重影响学科建设和学位授权点的发展。建议一定要争取学校大力支持,紧抓学科建设机遇,尽快申报和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按照教育部要求的师生比持续扩大师资规模,正高级职称比例按照6至9人的设置比较合理,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师生学术交流与培训工作。

  外校同行专家评议是本次教育部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的重要环节,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授权点下一步接受国家层面的评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学位授权点将根据专家评议意见进行具体整改,完善自评估材料,为后续的正式评估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