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统筹新生教育 夯实科研之基

  近日,水建学院顺利完成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此次入学教育主要囊括了学院专家科研建设类讲座、研究生学籍政策解读及研究生培养情况说明等内容,通过系统有序的讲座课程为所有研究生拨开研究生入学之初的思想迷雾。

  水建学院向来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契合我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宗旨及教育部“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学院研究生入学迎新工作组一经成立,便投入到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统筹规划中。经过领导小组内部反复讨论和与学院相关研究领域具有突出贡献教授商讨后,学院于8月22日敲定了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总体内容及规划,并有条不紊的进行了部署。

  恪守科研道德。科研道德与诚信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底线,“龙芯一号”等学术造假事件所对我国科研领域造成的震动还未散去,匈牙利总统学术抄袭行为令国体尽失的事件又为科研的神圣再添阴霾。因此如何严守这一底线是近年来所有高校所面临的问题。副院长骆亚生教授结合各种惨痛教训事例,系统分析了为何会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不端所带来的无穷后患,并希望各位新入学研究生能够恪守科研准则,以自身的努力为我校科研增添荣耀。

  硕士研究生新生巴亚东在讲座后说到:“以前只是听说过我国学术造假行为屡禁不止,今天听了骆老师的讲座之后,才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甚至可以严重到震荡整个国家乃至世界。我们研究生做为科研的中坚力量,应该牢固自己的学术道德和诚信意识,严防不良思想的侵蚀。”

  如何做好科研。什么是科研?科研怎么做?怎么做好科研?这三个问题是所有研究生在入学之初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此,学院专门请来了我校优秀引进人才、特聘教授何建强老师作了专场讲座。何建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科研如何对人类的认知与知识世界做出贡献,科研中所应注意的问题和良好科研态度的培养等新生关注的方方面面。为新生正确认识科研道路中所遇到的重大问题和正确认识与导师的关系点亮了一盏明灯。

  “你们其实都是导师的触手,伸向人类知识领域的各个认知边缘,每次的痛苦和折磨或许就意味着将对人类拓宽认知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各位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转识成智,下学上达’!”何建强如是说。

  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研究生学籍如何管理,补助怎么发,培养计划怎么制定等问题是和每位研究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要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生毅和研究生秘书孙明星为新生耐心细致的进行了解答。 2016级博士新生宋博在会后笑着说到:“我第一次知道研究生入学三个月之后才能有学籍。而且了解到学校对于研究生科研奖励的种类之后,感觉自己应该在博士阶段更加努力科研,用优秀的科研成果去赢得奖学金。”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