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上好研究生入学“第一堂课”

园艺学院召开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入学教育大会现场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作为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堂课”,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有力抓手和突破口。为此,园艺学院积极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探索和挖掘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通过主题沙龙、讲座报告、网络平台等形式,以帮助广大研究生新生迈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步。8月31日,园艺学院召开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正式在学院层面启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了解校院史情 培养爱校情怀

  入学教育大会上,学院副院长王晓峰为新生们生动地讲述了学校和学院在“固国家之农本,解民生之多艰”的历史需要下,老一辈仁人志士的艰难创业历程,介绍了在一代代西农人的不懈努力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学校和学院的优势和特色。通过校院史情的教育,有效地引导研究生共同感受西农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刻体会大学精神的丰富内涵,明确研究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自觉培养和塑造爱校情怀和主人公意识。

创新思政教育 促进全面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海波与新生们共同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他谈到,由于社会转型、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滞后性等原因,导致了研究生重科研、轻思政,群体多样化、需求多元化,压力过大导致心理问题严重等新的变化。因此,针对研究生群体的新特征,学院通过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思路,转变教育方式,以研究生需求为导向,依托“聊咋咧”主题沙龙活动平台,针对“理想信念追求、就业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身边的心理学、恋爱公开课” 等主题,进行个性化、分众化、多元化的指导,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熟悉培养要求 科学规划生涯

  会上,研究生秘书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培养环节,重点说明了本学科、专业对个人学习研究计划制定、选课、开题、答辩等重要环节的基本要求,并通过实际的案例,对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重点强调。针对研究生的学习规划,副院长王晓峰对新生们亲切地叮嘱,研究生要尽快适应从被动到主动、由通识到专业的变化,要能够积极主动、直面失败、进取突破,逐步走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三个境界。

  入学教育不仅关系到研究生新生能否快速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还直接影响到研究生阶段个人的成长和高校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实现。因此,园艺学院将研究生入学教育贯穿到整个学年,不断深化入学教育工作,夯实工作实效,为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