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培养研究生良好科研素质

  研究生是信息学院科研的生力军,代表着学院学生中最高的科研水平,在学科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使研究生新生尽快“沉下心来、走进学科、潜心研究”,学院特邀请 IBM大数据平台技术经理王庚、华为大数据研发经理马松、亚信数据大数据专家阳光、青石knowledge联合创始人杨博、西安大数据开源社区运营负责人马慈皎和风向互动联合创始人赵菲等技术专家近日为研究生举办了一场IT行业技术经验交流报告。

  作为分享嘉宾的王庚经理以“知识体系构建与新技术简介”为题,首先从“IT知识与热点”问题展开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行业领域的分析,重点阐述了关键技术与平台特点。随后,他从职业发展方向方面给同学们介绍和引导IT从业人员的工作方向,对比了传统IT企业、政府、国企、研究所、大型外企以及创业型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型外企的人才需求特点。重点分析了IT从业者所关注的问题,例如待遇普遍高于全部行业的平均水准、人际关系相对简单、工作性质需要具有很强的自我挑战精神以及IT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等。最后,王庚向大家介绍了IT行业大致的工作职位以及这些职位的能力需求和工作内容。

  主场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向同行技术专家提问关于具体技术与学习方法,报告团队的其他专家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专家幽默风趣地举了不少典型实例,不仅给同学们进行了很多的行业知识补充,同时也传授了丰富的从业经验,诠释了计算机行业的自我挑战与不断学习的精神,让同学们对IT行业的工作与发展有了进一步、深一层的认识。

   据了解,2016年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围绕“开放、共享,创新、人才、质量”的办学理念,以期能为研究生新生开创良好开端。通过本次专题报告,研究生新生感受到了企业技术专家的名师风采,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既激发了大家学术研究与技术钻研的热情,也使大家对于IT从业所需要具备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习和科学研究树立了良好的奋斗目标。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