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第一届手工制茶大赛圆满落幕

园艺学院本科生茶学综合实习进程过半,为检验实习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手工制茶技艺,5月1日至2日,第一届手工制茶大赛在我校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成功举办。

图 1 鲜叶采摘_副本.jpg鲜叶采摘

赛前,茶学综合实习课程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比赛方案,进行了广泛动员,2018级园艺专业茶学方向16名本科生和10名茶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比赛。参赛学生根据参赛茶样要求,自己采摘鲜叶,按照“摊放→杀青→做形→干燥”的名优绿茶加工工艺,全手工独立制作茶样。

2.jpg 制茶现场

余有本、周天山、龚春梅、周杰和徐清山五位茶学专业教师组成感官审评小组,严格按照GB2763-2018规定,采用双密码审评的方法进行感官审评。审评小组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五个方面对每支茶样分别评分,加权计算出每个茶样的综合得分,由此评定参赛选手名次。

3.jpg评审现场

本次手工制茶大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将2名,三等奖3名。经过激烈角逐,黄倩同学荣获一等奖,保雨萌和张培良同学荣获二等奖,王滨、汪怡和孙琳娜同学荣获三等奖。颁奖现场,茶学系主任余有本老师对每位选手制作的茶样逐一进行了点评。

4.jpg颁奖点评

参赛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实习和手工制茶大赛,大幅提升了专业技能,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激发了学茶的浓厚兴趣。

最后,余有本老师肯定了同学们两周实习取得的进步,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精神,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争做“学茶、爱茶、懂茶”的新时代茶人,积极投身茶叶产业,为我国茶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