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拉开2017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序幕

  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与毕业研究生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林学院依据新的就业环境和趋势,积极筹划应对策略,开展相关工作。9月12日晚7点在林学院召开了2017届研究生代表就业座谈会,旨在提高学院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积极听取毕业生代表的建议,结合往年工作经验总结出以下几个工作重点:

  指导就业,传递信息。学院及时针对不同就业类型的学生多次召开就业指导座谈会,将就业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详细讲解。同时,学院利用新媒体技术,结合90后毕业生喜爱的信息传播载体,拓展建设微信、微博、QQ群等就业信息传递渠道,每天在林学院就业动态栏目上发布就业信息,做到实时更新,提高就业政策宣传和招聘信息传递的时效性。

  提前“施压”,鼓励就业。针对一些就业意识欠缺的同学,学院决定尽快营造就业氛围,尽量让更多的同学接触与就业有关的报告会和讲座,提前让大家了解就业形势的严峻性。鼓励就业志向相同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及时交流分享就业信息,以提高大家的就业积极性。

  深入摸底,实时反馈。毕业生就业意向是开展就业工作的基础。为详细掌握2017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学院拟开展详尽的毕业生就业意向调研,详细登记每一位毕业生的具体信息、求职意向;通过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主题班会和个别走访谈话等方式,深入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分别建立读博、工作、考公务员等不同类别的毕业研究生就业信息,为今后开展就业指导,发布就业信息提供依据,从而提升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考虑到一些同学在地域方面主观选择性比较强,可以针对不同区域发布就业信息,方便大家浏览。

  理清思路,理性就业。面对研究生就业的复杂形势,学院鼓励毕业研究生采取灵活、多元的就业策略,根据自身的特长和优势选择职业,视野要更加开阔。除了要有良好的心态还要做好就业的材料准备,主要包括就业推荐材料和就业简历等材料的准备工作。其次是信息的准备,包含收集信息、过滤有害信息、利用有用信息等;第三是要做好技能准备,提前了解面试技巧,做好就业技巧的准备;最后要做好资源准备,要学会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更好的促进自身就业。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