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褐土区氮磷淋溶的阻控机制与措施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9月20日, 由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郭胜利研究员主持的“褐土区氮磷淋溶的阻控机制与措施研究”课题启动研讨会在我校水保所科研楼307会议室举行。该课题是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专项 “农田氮磷淋溶损失污染与防控机制研究”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6个课题之一。课题实施时间2016-2020,总经费395万元。

  该课题基于褐土区两种典型作物种植体系(冬小麦/夏玉米轮作种植体系、春玉米种植体系)和两类蔬菜地(设施蔬菜、露地蔬菜),阐明不同种植体系中氮磷淋失与水、肥管理措施和耕地改进的关系;开展氮磷淋失机理、影响因素、阻控机制与效果及评估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系统研究。预期将在理论上加深对褐土区旱作农田和菜田土壤氮磷积累过程与淋溶机制的理解,完善国内关于褐土区旱作农田和菜填土壤氮磷淋溶损失机理与阻控机制研究上的不足;实践上为该区域氮磷资源高效利用和降低、阻止地下水面源污染提供科学依据。课题共分5个子课题:子课题 1“典型褐土剖面中氮磷迁移特征及土壤主控因子” 由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郭胜利研究员承担; 子课题 2“一年两熟条件下氮磷淋失阻控机制与措施” 我校资环学院张淑兰研究员承担; 子课题 3“一年一熟种植体系中氮磷淋失阻控机制与措施” 由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党廷辉研究员承担;子课题 4“露地蔬菜地氮磷淋失阻控机制与措施”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李迎春副研究员承担和子课题 5“设施蔬菜地氮磷淋失阻控机制与措施” 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李丽君研究员承担。

  课题负责人郭胜利研究员从科学目标和考核指标、试验设计方案、子课题研究方案及人员组成等四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个子课题的与会专家对现有方案的可行性从总体上给予肯定,同时就子课题的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2016年是国家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实施的第一年,首次采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形式组织项目申报,是国务院优化科技计划布局的5类科技计划之一,旨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