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

  基层学生干部是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是联系班级同学和学工干部的重要纽带。做好以班长、团支书为核心的基层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对提升班级凝聚力、提升活动组织效率、夯实管理根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管学院在注重选拔的同时兼顾培养,以培训会、技能风采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常态化。

  入学伊始,经过军训14天的考验和锻炼,具备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学院要求新生辅导员协助班主任及时召开班会,以“自愿申请、理念阐述、投票选举”为工作流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选举班委。同时要求当选学生干部在任期内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行动力,切实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保证班级信息渠道畅通;第二,对待学生工作有热情、有恒心,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第三,思想上锐意进取,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兼顾学习成绩,真正成为学生群体的榜样。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推进班委工作效果反馈机制,组织班主任在学期中召开班会,吸取班级同学意见,全方位评价班长、支书工作。

  2015年是学院实施大类招生的第一年。由于专业分流原因,学生进入大二后面临班级重组、专业适应的新局面。为解决新班级凝聚力欠缺、班级管理干部流失等问题,从2015级开始,辅导员定期组织“班长支书培训会”,传授管理技巧,反馈班级近期出现的管理难点,借此机会搭建班级间的交流平台,收效良好。截至9月21日,学院已对2015级新一届班长支书进行了两次集中培训,辅导员提出了近期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改进意见,强调了作为班长支书时间观念的重要性,对于新组建班级凝聚力不强的现状,建议班长支书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多组织班级活动,增进班级感情。针对2016-2017学年奖助学金评定工作,辅导员对班级管理干部进行“奖助学金评定规则及操作方法”专题教育,提升了班长、支书对学校、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制度的了解,有力推进了本年度评定工作的时效性。

  为提高学院各班班长、支书的工作能力,切实做好学生干部传承与交流工作,学院从2011年起成立“班长支书协会”,协会由高年级班长支书组成,定期组织低年级班团干部进行经验交流,帮助低年级班级平稳度过迷茫期,协会已连续五年举办班长支书技艺风采大赛,为基层学生干部提供了一个展现管理能力和个人才艺的舞台。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比赛中,经过日常事务笔试、个人述职、突发事件技能考核及才艺展示四个环节,一批优秀的班团干部脱颖而出,他们也将继续在班级日常建设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年级工作中的中流砥柱。

  今后,在大类招生模式背景下,学院将继续督促基层学生干部相互学习与切磋,逐步增强基层管理能力,以期对班级建设及良好学风、班风的形成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