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鲁习文作报告

为了提高我校师生数学建模水平,8月10日,理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委员会主任鲁习文给我校师生做“优化模型与建模案例分析”的云上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吴养会教授主持, 18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鲁习文教授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优化模型基本知识,包括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运输模型、0-1规划模型、混合整数规划模型以及分配模型等。第二个是优化问题常用的基本求解方法,包括连续优化问题和离散优化问题。第三个是建模案例的分析,分别对2018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B题的解法思路及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B题的思路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解答。他强调,要做好数学建模,提高数学建模水平,优化方法是必须要掌握的,对优化问题的基本解法,尤其是计算机解法,更需要掌握。除此以外,图论的方法、统计的方法、微分方程的方法、数值分析、数据挖掘以及数学软件的应用也需要在数学建模中认真予以准备。他还认为,数学建模对指导教师和学生都有一定的知识性要求,只有掌握了相关知识,才能进一步提高数学建模的水平和成绩。

会后,鲁习文教授与参会师生作了深入交流,并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