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2016秋人文讲坛开讲

  9月22日晚, 2016秋“人文讲坛”第一讲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坛特邀《南方都市报》高级评论员、南都公益执行总编辑张天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下媒体衰变和公益兴起的社会转型》的报告,来自各院系近200名学子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天潘以互联网、媒体、公益、社会转型四者之间的关系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风趣的方式为我们清楚的阐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区别、现状、发展趋势,转型期下价值倡导的式微,媒体人的转型公益,公益传播对社会聚合的推动等贴合当下实际又富有深度的学术前沿话题。“从文字的无力感到行动的存在感,在转型中,不变的是对中国的热爱,对社会的守望,对民众的关切以及对正义的追求,对责任的担当,还有对公平的呐喊。”张老师睿智的解说与充满情怀的评论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转型大背景的了解与媒体人的尊重。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新媒体的发展会不会对舆论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应如何突破政策对教育和舆论的控制?”“在当今时代下媒体衰变,媒体的社会启蒙作用减弱,那么未来由谁来引导公众的价值取向,塑造价值观?”等问题与张天潘积极讨论。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并希望大家加入新媒体行业,提高自身的观察力和敏锐度。

  “人文讲坛”是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主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同学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子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萃取中华文化的精髓。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30期,在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开拓了青年学子学习第二课堂。

  张天潘,现任《南方都市报》高级评论员、南都公益执行总编辑;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执行长、广州社会创新中心理事兼副秘书长。2009年获华商传媒报业优秀评论奖,辽宁省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并当选《华商晨报》第三届明星记者;2013年、2014年连续获《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评论奖铜奖。在中国各知名学术刊物、报刊网络刊发数百万评论文字。合著或有文章入编著作有《小额信贷在中国》、《时论中国(厉以宁主编2015夏辑)》、《中国慈善蓝皮书(2015)》、《新媒介赋权:国家与社会的协同演进》、《中国这十年》、《中国最佳随笔2011》、《我们:一座城市的十年记录》等。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