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SCI论文如何更加“聊咋咧”

  
王乔春教授风趣幽默的交流

  SCI论文应该如何写?我的论文投稿SCI刊物为何总碰壁?这样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为了提高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SCI论文写作及发表能力,9月23日,园艺学院通过研究生“聊咋咧”主题沙龙平台,邀请SCI刊物特约审稿人、王乔春教授为学院100余名师生分析了SCI刊物编辑部对审稿的新思维与战略。

竞争:论文发表压力增大

  王乔春教授与大家共同分析了在我国SCI论文的发表对于研究生的毕业和升学往往具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对于科研工作者,这也是获取资金奖励和晋级升职的重要条件。因此,SCI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成了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无法逃避的一门“必修课”。王乔春教授通过对近年来我国SCI文章的投稿数量及其在全球投稿总数中所占比例进行分析,明确指出:如今SCI论文的投稿量在逐年增加,而拒稿率却也在不断上升,SCI论文的发表竞争激烈,压力巨大。

改变:撰写审稿要求更高

  由于文章数量的增加,刊物编辑部一方面对文章的撰写质量提高了标准,另一方面也对审稿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教授谈到,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论文数量及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问题,期刊编辑部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方法和措施:一是采取严格的预审制度,达不到标准的文章就没有机会送到外审;二是作者可能需要提供相关的原始实验数据记录,支撑试验的验证;三是强烈建议建立信誉诚信档案,对于造假、剽窃、抄袭的作者甚至是团队进行追责;四是对编委进行权利约束,滥用编委权力将受到严重的处罚等。因此,王教授认为,由于刊物编辑部对审稿改变了新的思维,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更加具有难度。

策略:熟悉流程把握技巧

  针对目前期刊编辑部的新变化、新思维,王乔春教授通过审稿系统的具体演示,以一名审稿人的实际经历,生动地展现了一篇文章从投稿到确定最终结果的坎坷路途。他详细地讲述了论文审稿及发表的各个阶段状态和所需时间,同时阐述了审稿人审稿的标准和原则。他强调,一定要保存好试验的原始资料,确保数据的客观真实;同时,要慎重选择投递刊物,不要一味钟情于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活动最后,王教授希望大家,不光要提高智商,更要提高情商,了解文章发表的流程,学会一定的技巧,才能为论文发表助上一臂之力。

  王乔春教授的精彩分享,让师生们收获颇丰。副教授李征谈到:“与王教授的交流帮助了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尝试思考编辑和审稿人的思维方式;作为指导研究生不久的青年教师,对于学生和论文,应该更加谨慎和负责,认真履行通讯作者的义务,督促学生特别关注学术道德问题。”青年教师刘长海也深有感触,他认为科研人员,一定要有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此外,在投稿过程中应该把握一定的技巧,从而提高稿件的命中几率。博士生张锐敏激动地说:“王老师对审稿新形势的分析帮助了我们更加熟悉投稿流程,了解了编辑的心理,更加坚定了SCI文章撰写和发表的信心。”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