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赴新疆开展学术交流及研究生招生宣传

  新疆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6,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农业区,绝大部分地区属于干旱和极端干旱区,有很多的科学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当地很多高校及科研单位与我校在诸多学科建有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10月8-14日,资环学院耿增超教授、和文祥教授、张建国副教授和研究生秘书杨岩荣一行4人先后赴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10月9-10日,一行4人首先与我校校友、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盛建东教授、贾洪涛教授,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副所长徐万里研究员、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冯耀祖等人就下一步的学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实验室。随后,在盛建东主持下,耿增超教授与和文祥教授分别为新疆农业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关中塿土对生物炭的响应及生物炭基氮肥特征》《基于土壤酶的重金属污染效应研究的进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耿增超教授从“什么是生物炭”“生物炭研究领域及其必要性”和“生物炭研究的阶段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研究组在生物炭研究方面的主要成果。和文祥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土壤酶活性对重金属污染的响应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和文祥教授还就我校概况及研究生招生作了详细介绍。

  10月11日,在我院校友肖春花教授主持下,耿增超教授为农学院资环环境系2013级本科生作了学院简介和研究生招生宣讲,并于学生面对面交流指导学生报考及答疑解惑,部分考生对报考我校资环学院研究生产生浓厚兴趣。随后,一行4人参观了土壤与植物营养实验室和植物保护实验室,并与学科带头人危常州教授、黄家风教授就加强进一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交谈。

  12-13日,在赴塔里木大学途中,一行4人首先考察了由新疆农科院作为技术支撑的阿拉尔“万亩核桃园”、红枣基地以及阿拉尔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随后,在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学术带头人吕双庆教授主持下,耿增超教授与和文祥教授分别为塔里木大学师生作了学术报告,与塔大部分学生进行了互动,详细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

  通过学术交流和科普报告的形式,旨在使资环学院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力有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有效促进学院与新疆各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进一步合作;同时,对于吸引新疆各高校优秀学子报考学院各专业研究生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