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圆满完成本学年资助工作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求学机会公平。9月-10月中旬,在我校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大额奖助学金项目数量增加的情况下,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组织学生管理队伍的骨干力量,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圆满完成了本年度资助工作。

  前期准备全覆盖。在组织建设方面,学院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姚晓霞、院长赵敏娟为组长,院党委副书记温晓林为副组长,学工办全体辅导员为组员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班主任带领各学生班成立奖助学金评议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做好学校资助政策的上传下达。与此同时,对比上一年度资助工作流程和方法,学工办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学校资助文件精神,反复琢磨,将学院资助通知细化至材料格式、填写方法、提交顺序等多方面,力求使学生一目了然。相比于去年,在学生基数大、奖助学金项目多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了材料提交效率, 节约了工作时间,为后期正式评定夯实根基。

  专业培训在身边。学院目前共有87个本科班,总计 2500余学生,资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针对2016-2017学年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学院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帮助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请。各年级辅导员于9月下旬对班级管理干部进行“奖助学金评定规则及操作方法”专题教育,提升了班长、支书对学校、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制度的了解,借此方式实行班级学生答疑分流,提高了本年度评定工作的时效性。

  会计154班班长李星宇表示:“大一刚入学时,针对新生的奖助学金项目并不是很多,组织班级同学填写材料相对也比较容易。进入大二,社会奖助学金项目不仅种类繁多,申请材料也有很大差别,经过专题培训,我们对于如何填写申请材料,如何解答班里同学的各类问题都有了明确的方向,组织班级评议小组、协助班主任开展评定工作也就不再困难。”

  暖心服务助学子。国家对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学费减免政策。为将此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使符合条件的困难学子真正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各年级辅导员细查《新生登记表》,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提供“一对一”服务,动员符合学费减免条件的学生及时提交申请,力争最大程度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

  截至10月21日,学院已完成本学年所有奖助学金评定工作,涉及金额397万,覆盖本科生1146人。学院将在评定工作结束后及时跟进助后教育,联合学生组织和爱心社团开展活动,稳步提升学院资助育人水平,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