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学术报告会举办

  10月21日,2016-2017学年第一期农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农科楼阶梯教室隆重召开。报告会由农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以“博学笃志,求是创新”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激发学生创新力,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学术交流,拓宽科学视野,提高科研素质,培养农业科学研究方面的领军人。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外宾Gary John Loake教授、院长助理冯永忠教授,青年教师闻珊珊副教授、李晓燕副教授和郭媛老师出席本次论坛,18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金倡宇主持。

  院长助理冯永忠教授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是未来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学术研究则是研究生教育的精神魅力,而良好的学风是提高研究生整体素质的前提与保证。经过一年的探索,农学院院研究生创新论坛日趋成熟,逐步规范规范,参加人数和论坛质量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同学中影响也日益扩大,业已成为我院研究生群体中的一大学术盛宴。

  论坛上,青年教师郭媛老师作了油菜FT和TFL1单拷贝突变体对开花时间以及产量性状的影响的报告,就突变体功能鉴定、拷贝特异性表达、突变体筛选、花开表型、F2表型鉴定及影响下游基因表达做详细讲解;博士研究生崔立操作了题为“小麦全基因组TIFY基因家族的鉴定,进化及表达分析”的报告,就TIFY基因家族已鉴定出的63个基因的表达做理化分析、亲水性分析、序列结构分析、系统发生分析、motif分析以及promoter分析做了阐述,展示出了较强的独立的科研能力;博士研究生李瑞博作了题为《小麦品种XC10春化基因定位初步研究》的报告,就极端池构建、分析以及构建XC10春花基因遗传连锁图谱做了解释说明,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能用简单语言讲解疑难点,通俗易懂,最终经过评委评审博士研究生崔立操获的本期论坛的第一名。英国爱丁堡大学分子植物科学系Gary Loake 教授也积极参与,为参加论坛的研究生作了题为“Plant immunity: redox regulation and molecules for biomedicine”的报告。

  学术报告中大家认真聆听,边听边做笔记。互动交流环节中,评委老师全方位多角度的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指导。研究生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就老师同学们的疑问,报告团成员进行详细解答。

  院长单卫星教授对创新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也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科研创新人才,加强科研成果的分享,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希望研究生会能进一步完善创新论坛体制,丰富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形式,使其成为农学院学术交流的重要途径,成为农学院的亮点和品牌。

  农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自2015年举办以来,共举行了七期比赛,先后有29名博士,24名教师,累计1300余名学生参与。“创新论坛”学术报告活动体现出“高层次的平台、高质量的主题、高水平的专家、高端领域的指导”,对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