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多措并举 助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学习的目标和理想,尽早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近期,外语系举办一系列专题活动,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为新生大学四年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激发专业兴趣

  了解专业,明确学习方向。为提高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实现外语系优良学风建设目标,通过外语系副主任、英语教研室主任田志强副教授“What makes a successful English major?”的英文专题讲座,让新生对英语专业现状和国内英语专业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同时深刻意识到英语学习可能存在困境及英语专业快速发展背后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自我提升的方向与途径。

  参与竞赛,激发学习兴趣。新生们通过积极参与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电影配音大赛等活动,不仅锻炼了自身英语能力,也体会到了英语语言的魅力。同时,在目睹其他优秀选手风采的过程中,也为自身未来的英语学习增添了更多的动力。

调整过渡心理

  从“心”适应,度过环境转换期。通过外语系党委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安民老师的“面对现实、摆正位置、转变角色”专题报告,对新生在解决问题的能力、做人的能力、做事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新生从综合素质、心理、学习、人际四个方面做出相应调适,摆正位置,了解自己,悦纳自己,发挥最大潜能。

  借力互动,呵护健康成长期。发挥班主任约谈作用,给予新生全方位必要指导;开展班助新生“碰碰碰”活动,深入学生宿舍,帮助新生顺利完成入学适应;增设心理专员,负责摸排新生心理状况,多渠道保障新生面对问题,有人可询,有道可循。

分享成长经验

  朋辈沟通,助力自身成长。为帮助大一新生更好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外语系结合“96后”新生的特点,同时充分发挥高年级同学传帮带的作用,分别举办专四高分经验交流会、优秀学长导航活动,让大一新生提早树立专业目标,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职场达人,明确目标方向。为激励广大在校大学生努力学习,励志成才,外语系邀请在希尔过滤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的优秀校友项磊、外企德科招聘经理龚玉龙作“成长与成才”专题报告,帮助大一新生树立目标,坚定专业学习信心,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点亮未来之路。

  入学教育是新生到校接受教育的第一步,也是品行教育的第一个环节。外语系充分利用系内外优势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切实保障了新生顺利完成适应过渡期。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