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著名专家田建国教授与师生座谈

  10月27日,著名德育专家、山东省高教工委原副书记田建国教授围绕“立德树人”与师生进行座谈。座谈会由副院长邓谨主持,郭洪水教授、李娜副教授、王海成、张华东等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田建国教授与学院师生交流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认识和体会流。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从深入学习科学理论、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用鲜活事实教育学生、加强做人道德修养、培养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七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田教授指出,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把发展人作为教育的前提。教育是引导,也是解放,教育是把一个人从低俗引向高雅、从虚假引向真实、从黑暗引向光明的过程。他认为当前高校在这方面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育人意识淡薄,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育人首位;二是坚持终身发展;三是坚持学生主体;四是坚持热爱学生;五是坚持引导服务。 

  座谈会最后,邓谨表示:田教授的发言内容丰富,思维缜密,语言生动,既有理论命题的探讨,又有鲜活案例的分析;既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有大量丰富的信息含量,对学院的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据了解,田建国教授现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评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干部教育培训名师,省委组织部聘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教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出版学术著作24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山东省政府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获全国和山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若干项。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