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共建学风之年 营造书香校园

  为给全校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引起更多同学对阅读的重视,培养良好阅读习惯,传承刻苦读书精神。近日,葡萄酒学院联合动物科技学院、图书馆、校学生会积极开展第四届“书香校园”悦读者大赛,举办了一系列丰富的读书活动。

  在西区广场举行的“书海千帆”活动中,准备了有关古诗词及书中格言、灯谜、歇后语等文学常识的便利贴,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传统文化,发现知识的魅力。特别是结合长征胜利九十周年,增加了长征相关的历史知识问答,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长征,走进长征,引导同学们阅读长征相关书籍,让同学们多读书、多学习的同时,也要进行爱国主义价值观的培养,牢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历史使命。

  大赛和学校提出的“三走”活动相结合,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同时,走进图书馆,让“知识就是力量”的口号落到实处,让读书习惯薪火相传,营造出“好读书、读好书、常读书”的阅读氛围。并对当月图书馆借阅榜前十名的同学发放精美礼品,以鼓励更多的同学走进图书馆,做一名“悦读者”。

  在复赛过程中,各位参赛选手描述自己的读书历程,向评委老师展示自己对读书方法的探索、自我文化素养提高的经历,或者书对自己人生的影响。每个选手都有不同的感悟,有的同学把读书和美食文化相联系,有的同学把读书和自己的情感经历相结合,有的同学把读书当成开拓眼见的良师益友。

  为培养参赛选手利用图书馆资源的相关技能,考验同学对图书馆区域分布情况的熟知情况,比赛中增设“寻味书香”加分环节。主办方积极组织进入复赛的选手进行分组,并提供给参赛选手需要寻找书目的基本信息。选手根据顺序分组依次进入北校区图书馆查找指定书目书,在规定时间内优先找到该书的参赛选手获得加分。

  没有人文情怀的酿酒师是酿不出好酒的,没有美酒相伴的读书也是不完美的。葡萄酒学院同学利用“美酒与上书”的活动,为师生讲解葡萄酒的信息,包括酒的产地、颜色以及香气。并由此引申出葡萄酒背后大量的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使大家品味美酒的同时,也了解了葡萄酒背后的人文情怀。品尝美酒后,同学们积极交流读书经验,从一本好书或者一个作者出发,旁征博引,结合社会现状,分享自己独特的读书方法与读书感悟。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