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中外学者合开课 全英讲授展特色

  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进一步促进人文社科本科生及研究生国际化程度与培养水平的提高,人文学院2016年秋季学期外教全英文课程《社会科学研究前沿》(Critical Social Studies: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于10月30日在学院模拟法庭正式开课。该门课程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青年学者谷塔沃(Gustavo de L. T. Oliveira)主讲,学院青年教师刘娟博士负责课程协调并参与部分教学,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60余人选修或选听了该门课程。

  课程围绕“农业、食品与环境”展开,谷塔沃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有趣的事例、写实的照片,从“政治生态学”(political ecology)与“非政治的生态学”(apolitical ecology)的区别入手,深入浅出为同学们介绍了课程的基础理论和核心主题,并通过对相关阅读材料的重点解析,呈现如何从资本主义世界生态变迁看食物与农业问题。流利的美语、新鲜又贴合生活实际的主题领域、带有一定批判性思考的理论引导,让同学们有了别样的课堂体验。

  在专题讨论和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当前全球粮食和食品问题的关键是分配还是生产的问题”、“规模化农业的利与弊”、“中国农业是否适合资本化”等问题与谷塔沃老师积极交流。谷塔沃老师勉励大家多读书,多思考,认真跟随每一讲的课堂,提高自己认识和揭示社会现实的能力。

  社会学1502班梁栩丞说:“第一次体验全英文课程,谷塔沃老师流利地道的英语、诙谐幽默的肢体语言、与众不同的教学风格和丰富的课程内容,都深深吸引了我,相信通过这一次的课程学习,我们收获的比知识更多。”
  据悉,在课程筹备上,两位老师精心挑选每讲主题和阅读材料,并制定详细的课程计划,通过开学初的筹备课提前讲解课程目标、课程主要内容、作业要求、阅读材料、分组计划以及相关的一些活动安排,供选课同学提前熟悉课程。全英文课程,专业生词量大,谷塔沃老师精心设计每一讲的课件,将内容和风格调整至更适合中国学生,同时刘娟老师全程随堂听课并就一些关键问题给同学们进行必要的辅导与阐释。老师们每次课前通过邮件和群消息形式提示大家需要重点阅读准备的内容,课后为同学们留出提问交流探讨的时间,确保大家真正从课程中获得知识面的拓展和专业综合能力的提升。

  主讲教师简介:谷塔沃(Gustavo de L. T. Oliveira),1983年出生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先后在美国新佛罗里达学院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攻读哲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文地理系将毕业博士。研究领域涉及农政转型、政治生态学、政治地理学、土地政治、食品与环境社会学等。他对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均非常精通,博士论文是关于中国在巴西的农业与基础设施投资,既从宏观层面了解中巴之间的一些经济与生态方面的数据,又通过扎实的人类学民族志工作考察中巴农业领域的合作关系、全球农业产业重组等问题。已在国际顶级SSCI期刊如《农民研究》(Journal of Peasant Studies)、《发展与变迁》(Development and Change)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近几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持续担任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助教并讲授《食品与环境的社会研究》(Food and Environment)部分内容。

编辑:杨远远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