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附中】“诚信考试”初见成果

  11月1日,附中开始进行本学期期中考试。在此次考试过程中,异常安静的考场内,除了偶尔巡场的老师外,就只有同学们埋头作答的身影。原来这是一次没有监考老师在场的特殊考试。

  据政教处主任王忠俊介绍,附中正在就考试形式进行一项新的探索——“诚信考试”。所谓“诚信考试”即让学生在没有监考老师监督的情况下,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进行答卷,只有在考试结束时才会有老师进入考场收集试卷。推行“诚信考试”,是学校政教处德育课程的内容之一,旨在让学生在无人监督环境中体验诚信考试、诚信做人,感受诚信力量,践行诚信原则。

  按照政教处安排,各班于期中考试前举行了“诚信考试”的主题班会,并由学生在“国旗下演讲”中发出倡议,倡导考生诚信考试、诚信做人。本次期中考试,初中部每个年级设置三个“诚信试场”,高中部每个年级设置两个“诚信试场”。

  依据考试程序,有意参加“诚信考试”的学生,或自己向校方提出申请,或由年级组视学生平时的表现而进行推荐。学校政教处收到学生提交的申请和年级组上交的推荐名单后,逐一进行审核,最后确定名单。参加诚信考试的学生,每人必须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自己不得作弊。如果“诚信试场”的考生有作弊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并取消诚信考试资格。

  目前,期中考试已近尾声,“诚信试场”运转良好,未发现作弊人员。张书民副校长说:“推行诚信考试,从学生管理的角度来说,对学生是一次自主管理的锻炼。而且,诚信考试也是提升学生品德,增强诚信意识的一种有效手段。”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